2008年4月26日星期六

"了解, 關懷...一百萬人的故事".

最近無線的 "了解, 關懷...一百萬人的故事"讓人看得很心酸。

到底「窮」是什麼,我們有認識真正活在貧窮線上的人物/家庭嗎 ? 窮的可怕不止是捱飢抵餓,還可以磨滅一個人的生存意志。我沒有看過每一集,某程度上是想逃避知道,這種遠離我想像的貧窮生活到底有多可怕。每一次用PLASMA看著節目,看到一桌飯餸/零嘴,再看到自己用錢花費買回來的雜物,那一種強烈的對比,不禁讓自己反思著,自己的生活有多幸福呢 ?

受訪者大部份的眼神空洞,好像在告訴觀眾,我都不明白/不知道/不理解自己的生活為何到了這一個境況,希望? 願望? 理想 ? 太奢侈,填飽肚子、有瓦蓋頂的地方才是他們想知道的事。雖然他們沒有哭,沒有求人家的同情,沒有希望別人的憐恤,但他們艱苦生活的畫面,他們努力的過每一天,你有可能不心痛嗎?

陳生今天和我四處逛時,他也在我耳邊說一句 : 「你唔記得 TVB 個節目啦 ? 人哋好窮囉。」

那刻購買慾在頂峰的我,想到的只有「我在花自己的錢,有何不對 ?」頂撞了一句,「咁我唔係呀嘛,我無咁窮呀。」這是多麼任性的一句說話,也是顯得我多麼幸福的一句說話。

雖然每一次看完,我也在警剔自己,不要再胡亂花錢,否則10年以後自己就會在那個節目出現,但當看到眼前的華衣美服美食,又真的很想擁有。既然自己負擔得起又有何不可 ?

這樣的思想掙扎常常都會出現,看到別人辛酸生活,稍有測忍之心的人怎樣都會動情,但最後的結果呢 ? 會改變自己的陋習嗎?會伸出援手嗎?會慰問身邊那個手推車上堆得滿滿紙皮的伯伯/婆婆嗎? 又曾否接過街上努力派傳單先生/小姐的單張?

共勉之。

了解‧關懷‧一百萬人的故事-第1集1/2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