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星期二

稱呼

家裏人愛呼我的乳名。我很愛自己的乳名,感覺親切,那是與我有血緣關係或親屬關係的人才會呼叫的小名,將來當媽媽(如果...),也會替孩子改一個。也是我用來區分呼名的人,要知道我的記性有多爛,我的家族又多人,好不容易才會見到某些親屬,沒有這個小名,真的不太知道原來我和某人是有關係的。我的一個表妹會在見面時,有意無意扯到我的一樁糗事,話說那年我仍在大學,和同學們在銅鑼灣街頭遇見同學的朋友,我的表妹是其中一人,可憐我的表妹在旁擠眉弄眼,我郤沒有反應。她總會說怎麼可能會認不到人,我倆雖見面不多但到底是兒時玩伴啊。我只有以笑帶過。



中學時有一個聖名,因我的中學是天主教學校,入學時規定每一個學生起一個英文名,我從小都沒一個,只好胡亂在校方提供的姓名紙上點個名,那個用「點指兵兵」方法胡亂而起的名字,一直追隨了我7年。還記得第一天開學時,班主任叫每一名同學站立介紹自己,我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英文名字怎發音,起來的時候直認不諱,老師說大概應該是某一個發音吧,幸好老師沒有錯。現在回想起來,那個時候的我還蠻可愛嘛。(笑)


上了大學很想擺脫那個聖名,因為我沒有信天主。某天看non-no時,看到觀月阿里莎的照片,旁邊有她名字的羅馬字的併音,我覺得這個發音不錯,簡單又易讀,而且又有個中文譯名,而阿里莎這幾個字和阿里山很相似,知道有首民歌叫「阿里山的姑娘」嗎 ?而「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」哩(嘻)。那時候我以為這個是個獨特的自家名字。那知道原來很多人都是這個名,其中還有個有名的cosplay玩家,現在台灣也有個唱歌耍家的女孩。有些人,特別是男的,聽到我的名字時,會開個玩笑說, 「啊! 阿 liza 姐呀!」

而現在

架上眼鏡,踏上平底鞋,在菜市場/茶餐廳/超市,路邊人會叫我做「阿姐」。


換上隱形眼鏡,穿條裙子,踏雙高跟鞋,化個淡妝,可以變成「靚女」、「小姐」。

飛機上的小孩最愛喚我「阿姨」。


朋友的兒女,也直呼「阿姨」,然後他們的媽媽就慌忙改正為「姐姐」,只見到小孩一臉不情願的乖乖聽命。


我想是時間多買點保養品和去縐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