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4日星期一

掃墓

一年總要掃一次墓,就是媽媽的墓。

掃墓要做的,大概就是清理一下碑上的灰塵,燒香和燒個衣包,跟媽媽說一下近況,通常都是說些煩惱事,希望她報個夢給我指點一下。有看「20 30 40」嗎? 劉若英因為感情煩惱在墓前問,「媽,你給我一點啓示吧...就算是風吹一下也好。」我想大概就是這樣。可是我總會隔不久就夢到媽,就好像是生活裏很平常會見到媽一樣,所以我想她還沒有轉世吧 ? 也很久了,怎麼不去投胎呢 ? 可是雖然是夢到她,我沒有得到任何六合彩號碼,或者有用貼士,她在我的夢裏只是很自然平常的生活著。到底是我太想她,還是真的沒轉世呢 ? 像個謎。

這樣的題目會很害怕嗎? 我常覺得那些到我這樣的年紀仍然沒親身接觸死者的人很幸福,那代表他/她的親朋都沒什麼病痛,都很健康。我看過數個親人的離去,我不害怕待在快死的人身旁,只怕看見一個人很痛苦的才離去。那些可以在睡夢中離去的人很有福,沒有痛苦就渡過最後一個階段。

很多人掃墓的時候,都會跟先人談話。今天我就遇到位太太,不停的跟先人解釋自己信教了,不能燒東西,望先人見諒。我沒有這樣的禁忌,但就想到,假若我們一直燒的東西,像錢呀、衣服呀、護照呀,先人們真的在陰間裏需要,如果自己有宗教信仰,不能做些種燒東西的儀式,那先人們在陰間裏有「xx 財務」嗎 ? 可以借東西嗎 ? 否則他們用什麼辦法得到想要的呢 ? 難道還要打工嗎 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