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1日星期五

牽一髮而動全身

古語有云「未食五月糭 寒衣不入籠」,家裏掛了幾件封塵大衣,很想痛痛快快的一次過清洗它們,但又怕寒風再襲,可是今年的端午節定於6月8日! 還有個多月啊,怎樣等下去 ? 所以四年一度的潤月有時候很難攪。我老早對那幾年大褸看不順眼,想快快消滅它們。傳統智慧道「木棉樹落花便回暖」,我家樓下的木棉樹開始落花了,相信很快便有棉絮隨風飄揚。究竟我應該跟隨那一個古代諺語呢 ?

新生代對這些傳統智慧認識嗎 ? 我常覺得這些是寶, 是項重要的文化知識, 可能將來因為全球暖化,以上的諺語會變得不合時宜。已經4月了,倫敦才剛剛下過雪。3月尾的時候荷蘭也有一場大雪,可笑的是,3月尾歐洲便開始夏令時間,怎麼仍會下雪呢 ? 環境被破壞導致全球暖化,才會使這些一直準確的傳統智慧錯誤.破壞環境會帶來這樣的傷害,我覺得很悲哀。

又像中國人的四時進補養生概念,冬天應吃白蘿蔔,白蘿蔔的收成季節在冬天,夏天吃則會破氣。所謂不時不吃,這些也是傳統的智慧,但現在多得化學肥的幫助,幾乎任何蔬果都可四季吃到,「合時蔬果」這幾個字,其實都沒什麼作用了。

牽一髮而動全身,大家共勉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