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5日星期二

遺憾

這是香港的舊照片。 以前的香港真的好美,古典、華麗、優雅,是位有風度的紳士。

當我們千里迢迢跑到歐洲,附出昂貴的機票,為的只是看看當地歐陸風情的建築物,但原來香港曾經這樣美過,可惜我們沒有遠大的眼光,沒有保留那些殖民地色彩的建築物。

對於建築,我的審美知識就只有美與不美, 對於從小就在灣仔長大的我, 每一次重回我兒時的地方,眼前的景物讓我覺得好美好美,由灣仔街市開始,到舊郵政局、藍屋、合和中心、同昌大押,每一棟建築物都有自己的故事。建築物的美在於,雖然你不曾住過那個地方,但當你看到它時,你可以聯想到那時候的生活、環境,這並不是博物館,或重建一個地方可以做到的。

發展是需要的,但發展的同時,為何不保留我們獨有的地方色彩 ?

我喜愛的灣仔,有殖民的建築 --灣仔街市和舊郵政局,殖民地是香港的一部份,這濃厚的地方色彩是發展旅遊業的重要一環,有香港的歷史--藍屋和同昌大押,透過它們可以看到上一輩人的生活,是艱辛的,狹窄的,勞動的,亦可看到近代香港的建築特色,圓柱體的合和中心,而且最頂層仍保留旋轉的特色。

我很擔心政府的短視,會摧毀我喜愛的灣仔,可能在高官的眼中,灣仔是非常有價值的地段,可以為庫房帶來多個零的收入,但文化價值、歷史價值又如何計算呢 ? 雖然香港地少人多,但金融和經濟決不會是一個地方的唯一價值,一個城市是需要自己的歷史和特式,我們的特色決不會只是一個石屎森林。


(註:以上有部份照片是從yahoo 圖片搜尋回來。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