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1日星期二

記者與被訪者

昨天的tvb新聞,看著患流感病徵的男童家人回答記者的提問,記者追問家人男童的情況。我覺得很心酸,小孩走得突然,其家人的心情可想而知,還要忍著傷痛接受記者提問,但他們冷靜面對,實在值得敬佩。

回想自己都曾經做過小記,那時候都討論過這樣的題目,新聞重要還是道德問題重要?男童是疑因患流感過逝的,記者在流感高峰期的時刻,必定心急想知是否流感害人,還是醫療失當,但訪問必定會問及男童死因,其家人的沉重心情又應如何處理呢 ?

這樣的問題沒有一個特定的答案,但從tvb的新聞觀察,估計是次各記者的提問技巧應沒有觸及敏感地帶,最少不見受訪者面露不悅,或呼天搶地令人心傷。或者只是被訪者EQ夠高,能控制自己,但我就覺得那一段新聞片,合格有餘,因已知最主要的男童病發情況。

我又記得實習的時候, 一名同學告訴我,他被派到一單突發事件,有人跳樓自盡,到現場時只見血肉模糊,他心中掙扎,要拍下來嗎?應該尊重死者,還是要交功課給老總,最後他還是按下了快門。他說其他老行家早已近距離把大頭攝下,但他一來於心不忍,又或者是第一次看到如此景象而心寒,最後他
的相片故之沒被採用,而他就自我衡量是否適合做突發記者。

我做不成記者,但我尊重他們,也敬重一直在此行努力的同學仔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