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3日星期日

赤壁

戲是好看,可是節奏快一點會更好。

我覺得有好幾場戲都可以刪掉,那就有足夠的時間交代那個下回分解。

諸葛亮足智多謀人所共知,接生小馬那一場戲固然可顯示諸葛亮什麼也略懂的高強,可是真的有需要這樣安排嗎?往後戲情不是有交代諸葛亮的閱人本領,而且又懂琴音,又會陣法,已經夠強了吧,還需多加一筆嗎 ?

周瑜和諸葛亮對彈古琴那一段,為什麼最後要給每一個人一個大頭鏡?想交代每個人的內心變化?可是往後又由安排戲給每個人說出自己的內心話,到底是我看不懂,還是那個是純於美學的一個鏡頭?

孫權那一場和老虎追逐的「內心戲」,太流於表面了吧,相信是因為想給張震發揮的機會,才勉強湊這段戲出來。

有需要加插小喬和周瑜那一幕的床上戲嗎?難道這就是要找來林志玲的最大原因?

八掛陣的那一場,有需要讓趙雲、張飛、關羽、甘興一個人一場表現戲嗎?又沒有推高了氣氛,又沒有推進了劇情。

明明可以一氣呵成,是為了什麼而拖下去?

但我很欣賞赤壁剛中帶柔的戲劇安排,諸葛亮說「過時了。」那一個尤其安排得好,讓觀察的情緒稍為輕鬆一下,又進入作戰的畫面,但就是因為拖得太長,而讓觀眾看得很累。

我也很喜歡終於有一套三國電影有談陣法佈局,而不是只注重武術招數,功架氣勢,把真正的三國呈現出來,讓人看得很投入。

什麼時候才下回分解呢 ?那個很章回小說和粵語長片的結尾,很醜,這樣的收筆很突兀。

我又很不明白為什麼有些鏡頭的安排,表達的方式像是打開窗子的,一幕一幕的打開(明白嗎....)是特別的安排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