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4日星期三

文化差異

在瑞士長大的表弟,雖然說著流利廣東話,會用筷子又愛吃中國菜,可是和我們這班土生土長的港燦,有頗多的文化差異。

表弟吃飯慢條斯理,慢慢的品嚐菜餚,人家吃了6隻片皮鴨,他才施施然的弄其第三隻。我們常催促他吃快點,多吃一點時,他會說:

「餸菜即使攤涼了,還是同樣的味道。」
「吃得太快會對胃部不好。」

我邀請表弟和我吃午飯,

「你還是不要和他吃午飯了,我們吃個三文治爭分奪秒,然後趕回公司繼續工作,他不會習慣我們的速度。」友人說。
「我的午飯需要1個半小時才可。」表弟說。
「那你還是不要找我好了。」我說。

表弟幹文職工作,其公司的辦公時間由早上6時至下午3時。我們常說在港工作很辛苦,工作時間很長,表弟說:

「我也有時會加班至6時多。」
「我們常加班至8/9時。」
「那為什麼不早一點上班?」

關於學歷...

表弟說:「不明白你們為何要不停的讀書。」
友人說:「那是為了增加競爭力。」
表弟說:「但只有律師和醫生才需要大學畢業,普通的文職工作並需要。」
我說:「如果我在瑞士長大,以我的學歷應該馬上成為ceo。」

沒有留言: